Nightingale

永远心怀热爱

【佳昱】时光裂缝(一发完)

*请勿上升蒸煮


*行文无逻辑,超自然现象预警


*北极圈也不能阻挡我对佳昱的爱



寒冷总会使人的全身细胞懈怠,置身于温暖的被窝中应当是冬天最美好的事,尤其是对无所事事的人,例如马佳。


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,马佳在睡梦中明显感受到全身被烤得发烫,身下躺着的床也似乎变硬了不止一些,他本能伸手护住眼部不受阳光照射坐直身体。


环顾四周,不是熟悉的梅溪湖酒店房间,他睡在公园的椅子上,背部汗水浸湿了他不符合节气的睡衣。


四肢都有知觉,视野也都很清晰,不像是在梦里。


马佳躺回去重新醒了一次,然而再次睁开眼所映入的场景依旧让他失望,二十几年奔三十的阅历也算比较丰富了,但他也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。


从目前所了解的东西来看,他应该是陷身于某种非自然事件,他不在冬季,甚至可能不在2018年。


到底是见过大场面的军人,马佳很快接受了现状,四处游走企图寻找回去的方法。


从大街上的标语和商店的招牌,推测是在2015年6月。他比较健忘,有时候钱放在睡衣里忘了拿,人也比较节俭,好几年不买新睡衣,基本上都是2015甚至更早发行的纸币,庆幸还可以换套夏装。


 马佳趁着机会和售货员有一句没一句的聊,到底还是没能问出最近的灵异事件。


“先生不是宿州人吧,听您口音像是北京的?”马佳付钱的手一顿,随即笑着顺着售货员的话应了声。


宿州?安徽?不仅时间改变了连地点都变了?


宿州......离李琦挺近,但这会儿他已经拿到好声音总冠军了,在不在安徽暂且不说,这个时候俩人也不认识,就算老天保佑让他们见面了,总不能张口就是“我是你三年后的兄弟,我不知道怎么回去了。”或许李琦会贴心地送马佳去精神病院。


确实没辙,也不知道2015年的马佳有没有去代替梅溪湖的他。


马佳不是一棵树上吊死的人,没有办法不代表他就得过且过混一天是一天,总是该找点事来做的,例如去找找黑历史时期的兄弟们。


2015年6月的宿州.......恰好蔡程昱毕业!


“请问,宿州第一中学怎么走?”


马佳运气不错,这天恰好是宿州第一中学2015届毕业典礼,大门的进出管理放松了些。


人群熙攘,想要从中搜寻自己想找的那个人并不是件易事。好在,蔡程昱的声线根本藏不住,跟裸奔本质上没有多大区别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我肯定能考上上音!”金色男高音的笑声可谓划破天际,“等会儿我要上去唱一首,同学们帮忙捧下场。”


顺着声源马佳渐渐看清了一个背对着他的黑黄相间的身影,宛如一只勤劳的小蜜蜂,没芒果Tony蔡程昱的打扮真是……一言难尽。


“蔡程昱。”


马佳很少这么叫他,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关系,另一方面,这孩子一被马佳叫全名就会马上回想自己干了什么伤天害理的大事,马佳也就不那么叫了。


蔡程昱闻声回过头,茫然地将视线停留在朝自己微笑的马佳脸上。


蔡程昱彼时流露出的稚气不知道比“声入人心”上的他多了多少倍,鼻梁上驾着一副黑框眼镜,笑起来的傻劲儿倒是一模一样。


马佳从未见过这个样子的他,情不自禁就对蔡程昱的脸上手了,但是由于太过于激动。


“啪。”


蔡程昱懵了,马佳也懵了。


马佳的动作很轻,充其量也就刚刚能拍出响声,蔡程昱却没有被人这么“对待”的经历,思考自己是不是遇上了校园霸凌。


居然在毕业典礼被人“暴力相向”,蔡程昱很难过。


马佳讪讪收回手,整理好着装仪表。“你好,我叫马佳,特喜欢听你唱歌,听说你待会儿要上台,让我先听一段成不?”


这位粉丝打招呼的方式真是异常特别。


蔡程昱确定自己没见过马佳,更别提在马佳面前唱过歌,他把马佳所说当成了客套话,但对于别人想听自己唱歌的请求,他从不会拒绝。


他为马佳唱了《冰凉的小手》选段,听起来虽不如以后的他那么稳,不过炸碉堡的潜力是有的,一开口就能吸引别人的注意力,意大利语大概也是拿汉字拼的,有马佳以前的风范。


马佳听完后瞅着小孩写脸上的“厉害吧快夸我”礼貌鼓掌,“很好,只是这个地方。”


脱鞋就唱,蹬腿就上。果然名不虚传,马佳开口唱了一小段,他只是想为蔡程昱示范,收的也就干脆。


马佳是唱舒服了,蔡程昱下巴都要掉地上了,这还是他头一次现场听到这么稳的版本,他算是懂了什么叫教做人,合着马佳根本不是来请教,是调教。


“要把感情融进去,要不然姑娘都得被你吓哭。”马佳把当年老师教给他的话一字不差转述给蔡程昱,尽管对蔡程昱来说并没有什么用。


“佳哥你唱得真好。”


是蔡程昱在三年多后对他说的话。


快要轮到蔡程昱上台,马佳陪着他一起在后台等候主持人通知。


“你抖个什么劲呢,上音招考都过了还怕这?”马佳被蔡程昱坐立不安的样子逗笑了,“以后去剧院你不直接趴地上?”


蔡程昱浑身颤抖着来回走了大半天,坚决否认马佳怯场的说法,最终忍不住凑到马佳跟前。


“真有时空错乱的事?”


王晰一脸不可置信,与他同样表现的还有另外三十三个人。


三十六子在拍摄前坐替补区唠嗑是常有的事,这次不一样,只有三十五个人,针对马佳开了一场“八卦会”。


马佳从梅溪湖酒店消失了,随身物件一样没少,调了监控也没见人,总不能是从窗户扒拉着跳下去吧?


蔡程昱少有的正经,“对,我在三年多以前就见过佳哥。”又补上一句,“现在的佳哥。”


阿云嘎显然被蔡程昱所说震撼,不禁伸手去探蔡程昱额头的温度,换了各种角度也没能摸出什么,蹙眉疑惑不解,“没发烧啊。”


郑云龙翘着二郎腿手里捧着一把瓜子语重心长,“蔡蔡啊,脑子不用的话可以捐给需要的人。”


王晰拍开阿云嘎的手,嫌弃溢于言表。“都说些什么话,万一是真的呢。”说完长叹一口气,“也就蔡蔡会信这说法了。”


蔡程昱说是在高中毕业典礼上遇见马佳的,当时军事文化学院出身的马佳就教了不知天高地厚的他怎么做人,所以上台前马佳的鼓励格外重要。


“佳哥说我高音很稳,要是怕,就扯开嗓子唱。”郑云龙本来还困着,闻言顿时精神,眼角一抽,刚咬开的瓜子还没送进嘴就扔进脚边的垃圾桶。


“所以你照做了?这么多年你就嚎过来的?”


蔡程昱诚恳点头,郑云龙冷笑,心道马佳你真棒,把马佳划进了黑名单,若无其事又嗑起了瓜子。


王晰扶住额头,一时语塞。


马佳肯定不知道现在的蔡程昱是因为他一句话开始炸碉堡的,并且还以现在的蔡程昱为模板去教导以前的蔡程昱。想到这里王晰五味杂陈,只能憋出一句。


“你这孩子也是真傻。”


马佳面对抱着满怀鲜花憨笑的蔡程昱,简直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。


“佳哥我不傻,我照着你说的做了,唱高音的时候埋头看手机的人都看我了。”


“是,很棒,但是你咋就不知道把花往地上放放呢?抱不住了都,音飘了知道不?还有你内节奏啊,跟你以后真是一个样儿。”


所谓一语惊醒梦中人,蔡程昱恍然大悟不自觉张开嘴嘿嘿一笑,“我忘了,但是我节奏虽然没压上,但是高音还是把他们震住了啊。”


这理所当然的样子真是从小就培养好了,也难怪人家说蔡程昱看起来不是很聪明,听别人说话把嘴张开的人指望能多聪明?


“佳哥,以后我是什么样啊?”


“人样儿。”


“是不是年轻,帅气,并且优秀?”


“不知道。”


“那我有对象吗?”


被这么一问马佳突然就心虚了,要让现在根正苗红的蔡程昱知道他对象就站在他面前,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活着回到梅溪湖。


“有。”


“漂亮吗?”


送命题,这可咋整。漂亮吧,对不起天地良心,不漂亮吧,蔡程昱会伤心。


“挺……漂亮的。”马佳至今记得蔡程昱说《她真漂亮》想到前女友时的满脸向往,前女友也算对象,应该没毛病,啧,这心里边儿怎么就不爽呢。


蔡程昱又露出了他的招牌式傻笑。


黄子弘凡见状猛地一拍大腿,“你倒是继续说啊,光看你笑我们能知道些啥?”没留神用力过度,又来回搓着刚才拍打的位置。


蔡程昱讳莫如深,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,犹如百岁老人在跟子孙们讲着过去的事情,“唉……这个说来可就话长了。”


黄子弘凡硬是憋住没把到了嘴边的“你抽什么风”喷出来,“摸下巴是什么意思?”


“这叫捻须!”


“做作。”高天鹤翻了个白眼,他见不惯蔡程昱这装模作样的样子,替兄弟们道出心里话。


蔡程昱吃了瘪也不闹了,清了清嗓子,“我还真去谈了一个很漂亮的姑娘,佳哥要直接跟我说我对象是他不就省了不少事儿吗?搞得我和他表白的时候以为我路走歪了。”


“兴许他是怕你宰了他。”郑云龙还在气头上,毫不留情补了一刀。


“或者是怕你不能接受直接跳楼。”阿云嘎适时补充。


“没准是他是想夸自己漂亮呢?”郑云龙接上。


“也有可能。”阿云嘎表示赞同,又质疑,“但马佳不像是那种人吧?”


“欸欸欸,停,你俩说相声呢?”王晰赶紧打断,要让这俩说,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讲完。正想让蔡程昱继续,一个声音传出来。


“我倒觉得佳哥是不想让蔡程昱失望,或者不想让蔡程昱傻等,万一他俩以后碰不上面呢,毕竟未来谁说得准。”


话音一落,替补区迷之寂静,众人齐刷刷看向发言人。


仝卓后背一凉,莫名就吸引了全场的注意,不免心虚,也没觉得自己说错了什么,“……你们做什么这么看着我,我就是说说我的想法。”


黄子弘凡竖起大拇指敬佩不已,恨不得拿着小本本记下来,取名《仝卓语录》,“大猪蹄子,真不是浪得虚名。”


“用你的膝盖想想,他俩现在都在一起了还有什么失望可谈,更别说能不能遇见。我倒觉得龙哥说得对,马佳怕蔡程昱杀了他。”


高天鹤怼完仝卓顺带吹了他龙哥感觉自己白眼都能翻到后脑勺了,话题怎么就偏到南极洲去了?


焦点一转,蔡程昱目光呆滞,又神游去了。


马佳五指张开在他眼前晃了晃,“想啥呢你?就这么把我带回家,不怕我是坏人啊?”


蔡程昱拒绝了同学们的聚会邀请,主动提出让马佳住他家里去,两人并肩行在街上,快撞上路灯杆了蔡程昱才回过神摇头,“佳哥你虽然痞了点,但痞得一身正气。”


马佳腹诽蔡程昱你语文白学了吗?夸人还是贬人呢?


“而且佳哥你是以后来的,我妈妈最近也不在家,去我家方便些。”


“你就不怕我是骗子?万一我不是未来过来的咋办?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
马佳正打算调侃他那么容易就相信别人,蔡程昱没留给他接话的机会。


“我敢保证我们以前没见过,但哥我好像认识你,从你对我笑的那时候就这么认为了,就是一种感觉。”


马佳即便是在未来也没有如此坚定的蔡程昱,所说的每一个字都闪烁着不容置疑的光芒。


“我觉得佳哥不会害我。”


蔡程昱蓦地被拉进一个怀抱,一瞬间整个人僵住,手也不知道该往哪放就悬在半空,他以为这就完了,马佳接下来的称呼却让蔡程昱的心脏漏跳了一拍。


“傻蔡蔡。”


蔡程昱说得正起劲再次被打断,不免有些委屈,“晰哥我怎么又傻了?”


“哪有第一次见面就把人往家里带的。”


“我感觉很熟悉啊,而且那可是佳哥。”


“你那时候知道他是马佳?”


蔡程昱被这么一问大脑飞速转动,格外真诚地点头,“我知道,佳哥一开始就跟我说了他是马佳。”


王晰感觉蔡程昱虽然看似在跟他讨论同一个问题,但好像不在同一个频道。


“幸好当时我硬是把佳哥拽回去了,佳哥人生地不熟的,难得也能依靠我一次。”


第一期蔡程昱招呼着让马佳坐他边上去的时候,王晰在后台是能通过收音话筒听见各位说话的,他很清晰地听到蔡程昱的声音。


“佳哥,我终于见到你了。”


那是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,原本王晰以为就是粉丝见偶像一类的标准开场白,没想到蔡程昱是等了那么久,才有那个“终于”。


也亏这孩子能憋那么久不说,现在蔡程昱把这些事当作笑谈,但马佳认不得他,他该有多难过。


王晰是真心疼这个弟弟,可他什么也做不了,只能拍拍蔡程昱的肩膀算是安慰。


“然后呢,你和马佳怎么了?”


王晰琢磨着这孩子咋就突然脸红了呢,以他多年丰富的感情经验很快判定出来。


“你该不是那会儿就喜……”


蔡程昱几乎是在王晰说出那个字的一瞬间就否定,连忙摆手,“没有!绝对没有!”


王晰心道我这话还没说完呢,这么激动干啥呢,一个拥抱就给打发了,多好一孩子,就因为马佳的“挺漂亮的”还怕自己走歪特意去找个漂亮姑娘。


马佳,哥收回说你帅的话,太不负责任了。


“晰哥,低气压太明显了,待会吓着人孩子。”阿云嘎说着从郑云龙手里抓了一把瓜子凑到王晰耳边。


“知道你心疼他,大家都一样。”阿云嘎递给王晰一个眼神,王晰顺着阿云嘎的目光看过去,果然一开始还开玩笑的几个皮崽子神情都凝重了。


蔡程昱心大,没注意到成员们的表情变化,更别说心理变化了,见没人再插话就继续讲。


“佳哥给我做了一顿饭,我长那么大,除了我妈妈,没有人会特意为我做饭。”


“哎哟你慢点,一会儿得噎着。”马佳扯了两张餐巾纸递给蔡程昱,后者呛到咳嗽不已。


“佳哥你真被鸡扇过巴掌?”


“可不是吗,那翅膀给扑棱的,唰一下拍我脸上,我多脆弱啊是吧?然后我怕那鸡,就跑呗,路边青苔又滑,没留神就掉下边去了,恰好我们那儿猪圈又是挨着路建的,关键我脸着地,都给我摔肿了,整个脸别提多脏了,幸好那些猪通人性不咬我,还是人喂猪的时候找着我的……欸你别光顾着乐啊,吃饭吃饭。”


蔡程昱被马佳这么一逗根本没心思吃饭,扔了筷子捂着肚子笑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
“佳哥你是说相声的吧?你一开口我就乐得不行。”


“这都给你看出来了,快吃,菜都凉了。”马佳笑着往蔡程昱碗里夹菜,心想这孩子哪那么多话,口音都给自己带歪了,往墙上的钟一瞟,已经是晚上十点了。


也不知道那边怎么样了,时间的流速是相同的吗。


蔡程昱大口扒拉着碗里的饭,一抬头就是盯着自家钟满面忧愁的马佳。


“佳哥。”


马佳被唤地回过神重新把注意力放在也往他碗里夹菜的蔡程昱上。


“你跟我以后关系是不是特别好。”


何止是好,那关系说出来得吓你一跳。马佳来了兴致,手撑着脑袋问蔡程昱是怎么知道的。


蔡程昱咬着筷子头,回想着一天发生的事,“因为哥你一见面就打我,而且时不时看时间,还有你叫我的那声蔡蔡,应该是想到以后的我了吧。”


马佳没说话,暗自感叹着梅溪湖还就我一个人敢叫你程昱。这应该是蔡程昱智商巅峰了,去了声入人心专业能力是强了,人也变傻了。马佳不禁长叹,伸出手去捏了一把蔡程昱的脸。


“哥哥哥,疼疼疼,轻点!毁容了!”


“下蛋呢你这是?”马佳放轻了力度,“碗我洗,自个儿收拾收拾去睡觉。”


“十点,哥我不是小学生。”


“让你去就去,废话咋那么多呢?”


等到马佳把厨房整理好,去卧室瞅瞅,蔡程昱已经在床上睡着了,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,样子还是傻乎乎的,马佳撩开蔡程昱额前的碎发,轻轻印上一个吻,轻手轻脚在蔡程昱书桌上拿了纸笔去客厅,没有注意蔡程昱红透的耳根。


马佳感到一阵没来由的心慌,应该是快要回去了,所以想给蔡程昱留下点什么。他把纸铺平,按照时间线把所能叮嘱给蔡程昱的一字一句写下来。


蔡蔡,我走了。


进了上音也许你会傲于自己的天赋,可能贪玩,可能觉得自己很厉害,这都没事,但是你要知道,声乐这东西,天赋决定上限,努力决定下限,即便你拿到了上音的专业第一,也不是你骄傲的资本,比你更厉害的人有很多。不骄不躁,不卑不亢,这就是我想告诉你的。在大二的时候,你会有一次特别大的打击,别担心,尽管我不在你身边,但你的路很长,你必须走下去,想想你自己为什么会出那样的问题,解决的方法是什么。到了大四,会有一个声乐节目去上音邀请你,你一定要去,并且一定要让我坐在你旁边,虽然那个时候我不记得你,但我总有一天能想起来的,加油,咱哥俩未来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马佳

         


蔡程昱收起那张在钱夹里翻开又折上不知道多少次的皱巴巴的纸,深吸一口气。


“我念完了……贾凡哥你哭啥啊?”


“不容易,真不容易。”王晰学着高天鹤捏眉心,“蔡蔡啊,难为你了。”


“其实我还是没听佳哥的,进了上音就玩儿去了,专业第一也确实让我飘了,就是因为这些我大二的那场演出才被打击到了,挺失落的,大概一年半吧,那时候一直钻牛角尖,天天练两三个小时,就很极端,要不是想起了佳哥说的,真就过不去了,现在想起来很幼稚。然后大四我就乖乖听他话,来了这个节目。”


“好了。”王晰站起来拍拍手,“孩子们,来龙去脉大致弄清楚了,都坐一天了,都先回去歇着吧。蔡蔡呢……”王晰犹豫该怎么说才能让这孩子高兴一点,“……马佳他很快就会回来的,是吧?”蔡程昱朝他眨眨眼睛,看起来一点不伤心,王晰摆手,“行吧,散了散了。”


马佳再一次醒过来,不是在蔡程昱家的沙发上,是在他熟悉的梅溪湖的酒店房间暖和的被窝里,身上还穿着不符合季节的夏装,他利索起身换好衣服打开房门,阳光正好照在门前蔡程昱的脸上,有着最能打动马佳的笑容。


“盼星星,盼月亮,终于把我的佳哥盼来了。”


评论(19)

热度(399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